我讀個故事給你聽:以下是一本書的其中一段......

小王子遇見狐狸,是他在哭的時候,小王子因為難過請狐狸陪他玩,狐狸拒絕了。

「 我不能和你玩,我還沒被馴養」

「 馴養?什麼叫馴養?」

「 這是常常被人們遺忘的事情,」狐狸說道,「 它的意思就是『建立關係』。對我而言,你只不過是個小男孩,就像其他千萬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樣用不著我。對你來說,我不過是隻狐狸,就跟其它千萬隻狐狸一樣。然而,如果你馴養我,我們將會彼此需要,對我而言,你將是宇宙間唯一的了;我對你來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 我有點明白了,」小王子說,「 有一朵花我想她已經馴養我了。」

「 很有可能,」狐狸說道,「 地球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我的生活很簡單乏味。我捕捉雞,而獵人捕捉我,所有的雞全都一樣,所有的人也全都一樣。我已經厭煩了。不過,如果你馴養我,那我的生命就會充滿陽光,你的腳步聲會變得跟其他人的不一樣。其他人的腳步聲會讓我迅速躲到地底下,而你的腳步聲則會像音樂一樣,把我召喚出洞穴。然後,你看,看到那邊的麥田了嗎?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麥田無法讓我產生聯繫,這實在很可悲。但是,你有一頭金黃色的頭髮,如果你馴養我,那該會有多麼美好啊!金黃色的麥子會讓我想起你,我也會喜歡聽風在麥穗間吹拂的聲音。」

「 那我要做些什麼呢?」小王子問。

「 需要有非常的耐心。」狐狸回答,「 首先,你必須離我稍遠點,就那樣,遠遠地坐在那邊的草地上。我會用眼角不經意的瞟你,這時,你什麼也不要說。言語可是會導致誤會的,然後,你可以一天天的向我靠近.....」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 你要能在每天同一個時間來就更好。」狐狸說道,「 比如說你在下午四點來,從三點鐘開始,我就開始感到很快樂,時間越臨近,我就越來越感到快樂。到了四點鐘的時候,我就會坐立不安,我發現了幸福的價值,但是如果你隨便什麼時候來,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準備好迎接你的心情了,儀式還是需要的。」

小王子馴養了狐狸,可是小王子還是離開了狐狸。「 那你還是沒得到什麼好處!」

「 不,我得到了好處!現在我擁有麥子的顏色了。」狐狸又接著說:「 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吧!你一定會明白,你的那朵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玫瑰。你回來和我告別時,我在贈送給你一個秘密的禮物。」

於是,小王子又去看那些玫瑰花。「 你們一點兒也不像我的玫瑰。」他告訴她們,「 你們現在什麼都不是。沒有人馴養過你們;你們也沒馴養過任何人。你們就和我的狐狸以前一樣,她曾經和其他千百隻狐狸一樣,但現在她是我的朋友了,從此以後,她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狐狸。」「 你們很美,」他繼續往下說,「 但是很空虛。沒有人會為了你們而死,沒錯,一般路過的人,可能會認為我的玫瑰和你們很像,但她只要一朵就勝過你們全部,因為她是我灌溉的那朵玫瑰花;她是我放在玻璃罩下面,讓我保護不被風吹襲,而且為她打死毛毛蟲( 只留下兩三隻變成蝴蝶 )的玫瑰;因為,她是那朵我願意傾聽她發牢騷、吹噓、甚至沉默的那朵玫瑰;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

一本薄薄但插畫優美的小書............從開始到現在,我只覺得自己更像是這個小王子 。

——《The Little Prince》

引用自http://phil2233.spaces.liv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a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