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20年前,有一組神秘的科學家,在克里夫蘭的一處廢棄軍事基地,進行一項秘密

的計畫。這些各有所長的科學家,想盡辦法弄來喬丹(Michael

Jordan)的頭髮、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的唾液、大鳥柏德(Larry Bird)的指甲,

從裡頭萃取出這些籃球天才的DNA,再用最新的基因生化科技,把DNA片段重組,培育出一個新品種的

未來球員。





LeBron James,是他的名字。





喔,上面那些畫面是我在某一天晚上,呼呼大睡之後所夢見的。不過,這樣一位一出現

就席捲全球、搶盡鋒頭的超級球員,他如此無所不能、無所不在,我不禁懷疑,也許夢境

是真實的。





有這種類似想法,不止我一個。





「如果我是球隊的總管,全NBA大概只有4到5個球員我不會拿他跟騎士隊換詹姆士。」

現任波士頓塞爾蒂克操盤手安吉(Danny Ainge),在詹姆士剛踏入NBA

時發表了上述的談話,你現在再去問他,他大概會說死都不會換。





「在18歲這個年紀,他是我37年球探生涯看過最好的球員,比當年的KG、Kobe、T-Mac

都還要更好,我敢把公司裡的那幾百萬美金現金拿來跟你賭,他日後的成就絕對不會輸給

這些前輩。」



超級球探,曾經從高中籃壇挖掘出KG、Kobe、T-Mac等人的愛迪達知名球探瓦卡諾如此

評價高中時代的詹姆士。雖然最後他的努力被Nike用7年9000萬美金給徹底瓦解。





「他是我所親眼見過學習能力最好的球員,當他犯了一個錯誤之後,他絕對能馬上找到

問題所在,從此不再犯。」騎士隊教練希拉斯(Paul Silas)如此談論詹姆士的籃球智慧

。不過希拉斯顯然沒有像詹姆士的籃球智慧,他在騎士隊一波連敗之後,變成「前總教練

」。





「撇開天份跟體能不說,光是詹姆士成熟的態度就可以讓他在未來的NBA佔有一席之地。」

塞爾蒂克隊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如是說。自己隊上也有一個明星搖擺人皮爾斯(

Paul Pierce),看在瑞佛斯的眼裡,想必是對加強版的皮爾斯-詹姆士垂涎三尺吧!





「我把握每一次觀察詹姆士的機會,老實說,我是他的忠實球迷之一,因為我欣賞他嚴格

自我要求、以團隊為重的性格,他總是能用最正確的方式去處理每一個場上的狀況,這種

人在現今的NBA可說快絕種了。」活塞隊老教頭布朗(Larry Brown)盛讚詹姆士,雖然

他不喜歡用新人是出了名的,但遇上像詹姆士這種不世出的天才,識貨的布朗爺爺,還是

不得不稱讚一下。





詹姆士並不是第一個棄學進入NBA的高中畢業球員,但他可能會是成就最高的一個。





天才的誕生





1984年的12月30日,在俄亥俄州的Akron市,一個芳齡16歲的年輕少女葛羅莉亞(Gloria

James),挺著大肚子,忍著不斷襲來的臨盆陣痛,搭著計程車趕赴醫院生產。幾個小時

後,一個未來即將改變NBA籃球歷史的小嬰兒誕生了。





跟多數的黑人球星一樣,詹姆士沒有父親,正確的說法是他的生父不承認葛羅莉亞腹中的

那個嬰兒是他播的種。自己還是個青少年的葛羅莉亞,年紀輕輕就當了媽,偏偏她的母親

就在小詹姆士出生後不久就撒手人間,葛羅莉亞只能靠著在超市當收銀員的微薄薪水養活

母子倆。



生活的貧困,從葛羅莉亞不斷搬家就可見一二,付不起房租只好一直換公寓,中間雖也

曾經交過男朋友,不過男友沒多久就因為販毒就抓到鐵籠裡吃牢飯了。





小詹姆士在剛學會走路之後,媽媽買給他的第一個玩具,就是一個迷你的小籃框,,以及

一顆小籃球。





在小學裡頭,因為家境的關係,詹姆士有點自卑,也沒有人願意跟他交朋友,要他把精神

放在課業上,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小詹姆士不愛唸書。於是詹姆士把他的精力全部

放在運動場上。首先,他天生的飛毛腿,讓他在學校裡的美式足球隊相當吃的開,成為

主力跑鋒。在此同時,他也會把一部分的時間拿來練習籃球。



我們常說運動是需要天份,不過詹姆士不只有運動神經,他的身體與生俱來就與眾不同,

比同年齡小孩強壯的身體素質、飛快的奔跑速度、高人一等的身高,簡直是為了運動而

量身打造。





儘管在運動上的表現傑出,但是詹姆士的小學美式足球教練華克(Frank

Walker)發覺詹姆士在學校的出缺席有問題,個性也頗為內向、沉默,不善與人交往,

與他在球場上奔放自如的球風有極大落差,於是便主動進行家庭訪問,這才了解詹姆士生活極不安穩,

單親媽媽常無暇照顧他。愛才的華克教練,與葛羅莉亞溝通之後,決定把詹姆士接到他家

就近照顧,並主動提議幫葛羅莉亞付房租,讓她有個安定的住所。





為籃球而生





華克家的三個小孩,由於年紀與詹姆士相近,慢慢跟他打成一片,讓原本比較內向的

詹姆士逐漸習慣與人相處、結交朋友,個性也比較開朗。由於華克不但是學校裡的美式

足球教練,同時也身兼籃球隊教練,所以詹姆士不但在美式足球方面突飛猛進,籃球的

底子也打得很紮實。





詹姆士和華克大兒子法蘭基(Frankie

Walker)非常要好,他們與法蘭基的四個朋友組成了一支街頭球隊,

到處去各鬥牛場找人比賽全場5打5,除了實戰之外,每個禮拜天,這群

小鬼頭還會到市中心的球場,接受一位曾擔任過Central Michigan大學籃球教練的退休

老教頭詹波特(Keith Drambot)指導。漸漸地,以詹姆士為首的這支球隊,在同年齡層

的比賽已經找不到對手了,他們開始找高年級的國中生甚至是高中生挑戰,此時詹姆士

才12歲。



詹姆士的偶像是籃球大帝喬丹,從小就穿23號球衣,房間的牆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喬丹

照片與海報,總數超過50張。





國二的時候,詹姆士的身高雖然還只有6呎,不過身強體壯的他,從小學主打的控球後衛,

到國中變成場上每個位置都能打,他們所組的球隊在青少年業餘聯賽AAU比賽中攻無不克,

一路打到全國第二名,這時候慢慢有一小撮的球探注意到這個渾身是勁的小黑仔。





國中畢業後,詹姆士與三名隊友決定同時就讀當地的SVSM 高中(Saint

Vincent-SaintMary High School),再續前緣,這所高中,一向是以學生課業優異著稱,

在運動方面並沒有特別出色的成績,沒想到詹姆士的加入卻徹底改變了整個學校。





高一剛剛加入校隊時,有兩件事對詹姆士來說是值得高興的,首先是他的身高在一個暑假

中不斷竄升,已經來到6呎3吋,第二是SVSM高中籃球隊新聘的總教練竟然就是以前定期在

假日指導他的老教頭詹波特。這兩件是讓他如魚得水,以高一新鮮人的姿態每一場平均能

砍個15分左右,儼然是球隊中的主力得分手。





高一的暑假,詹姆士有如生長激素大量分泌,短短幾個月間,他的身高又往上拔升了4吋,

成為一個6呎7吋的特大號後衛。在高二整個學年,以詹姆士為首的SVSM校隊,打遍全州

無敵手,27場比賽全部摘勝而歸,他的各項數據也都是全隊之冠,名氣已經打響開來,

甚至有克利夫蘭的電影公司打算幫他拍紀錄片。





在籃球隊的比賽空檔,詹姆士還被徵召到學校的美式足球隊擔任接球員,老實說,這是

一支實力頗弱的球隊,在地區預賽打完就被淘汰了,但是詹姆士卻有辦法入選全州美式

足球高中明星隊,只能說他的運動天賦實在太好了,一接到四分衛的傳球根本沒有人可以

攔住他。





小城市的運動英雄,竄紅的速度特別快,在詹姆士升上高三之後,SVSM高中的比賽突然

成了全美最賣座的業餘籃球比賽之一,一場比賽5000個觀眾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自從1962年賈霸(Kareem

Abdul-Jabbar)在紐約市打出超強身手、掀起全美一陣籃球狂熱後,

再也沒有一個高中生能讓受到如此的注目。高中最後一年的詹姆士,

只能用秋風掃落葉來形容他在高中球界的聲勢,每一場有他的比賽,場邊不但湧進爆滿的觀眾,

更有大批的媒體記者與各球鞋大廠的經紀人緊迫盯人。當詹姆士高中畢業參加選秀會

被騎士隊以第一輪第一順位選中時,沒有人覺得意外。





超齡成熟





在喬丹翩然退休,NBA光芒略為黯淡之際,詹姆士的出現,無疑是為整個聯盟投入一顆

定心丸,因為,球品與人品兼具、體能與智慧並存的詹姆士,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都是

目前最有可能接任喬丹大帝的人。





詹姆士與高爾夫球神老虎伍茲(Tiger Woods)同月同日生,兩個人的相似之處太多了,

都是少年老成,伍茲有一桿開球300碼的天生神力,詹姆士垂直彈跳超過40英呎、灌籃像

喝水般容易,伍茲18歲開始嶄露頭角,詹姆士18歲就讓全世界籃球迷瘋狂。





另一方面,詹姆士的生長歷程又與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頗為接近,小艾母親15歲就未婚生子,比詹姆士媽媽還早1歲;

兩人都是籃球、足球雙棲的明星球員,如果沒有選擇打籃球,改打職業美式足球成就應該也不會太差;

兩人較大的差別在於,詹姆士比較內向低調,而且他身旁沒有一堆會惹事的狐群狗黨。





被暱稱為King

James的詹姆士,他之所以可怕,絕對不是因為他以高中畢業生的身分

在NBA的第一場比賽就拿下25分9助攻6籃板4抄截,也不是他19歲就成為NBA史上最年輕的

新人王,更不是因為他還不到20歲就入選美國奧運夢幻隊。詹姆士深不可測的籃球天份、

成熟穩重的打球態度、加上百中選一的超強體能,沒有人知道他的極限在哪裡。





詹姆士的高中助理教練說:「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年輕球員像詹姆士如此聰明,任何戰術

或動作,你只要教他一次,他就能馬上融會貫通,讓我覺得特別不可思議的部分是,

他好像有預知能力,在場上每一個狀況發生的30秒前,他就已經掌握了一切,你的一舉

一動他都提早料中。」





詹姆士自己則說:「有許多球員知道怎麼去掌握比賽,但是我認為他們其實並不是真的

那麼了解比賽。他們是可以把球搞進籃框,但我可以預知他們在這之前的一切想法與動作

。」





成熟也表現在詹姆士的球風上,他打球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隊友有空檔他會毫不猶豫地

傳球,絕不戀棧出手,如果他願意,NBA得分王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一個球風如此犀利的

球員,在內心中竟然是以團隊為先,令人直呼不可思議,但是詹姆士有他自己的見解:

「你知道一個球員如何去讓球隊更好嗎?我想我從小一直看喬丹的比賽讓我學到了不少。

有時候教練會告訴我要自私一點,多出手,不過我的比賽認知讓我在潛意識自私不起來。

我很喜歡跟隊友分享出手的機會,因為我可以提早看到他們尚未看到的機會及空檔,

如果能用傳球把他們帶到能從容得分的地方,我會很有成就感。」





個性古怪的R.戴維斯(Ricky Davis)在騎士隊期間,眼看才18歲的詹姆士每天總是被

媒體追逐,心裡頭不是滋味,在球場下、更衣室內會藉故用言詞修理他,更以球隊一哥

自居,詹姆士識大體,也不曾對R.戴維斯的言行有任何反擊,反而更低調,讓球隊管理

階層處理這些事情。當前隊友布瑟(Carlos Boozer)在去年暑假突然跟爵士隊簽約、

擺了騎士隊一道之際,騎士上下紛紛對布瑟開砲痛批,但是詹姆士一樣不出惡言,他反而

花費更多的時間跟精神拿來與新加入頂替布瑟的大前鋒古登(Drew Gooden)培養默契。





詹姆士說:「我只知道要在球場做我該做的事情,扮演好我的角色,至於下了場,我還有

很多責任要盡(意指已為他產下一子的女朋友及兒子),你得去搞清楚一點,哪些東西是

你該珍惜、該照顧好的。其他的,一點都不重要。」





如此識大體,以20歲的年紀來看,真的很不簡單。





更上層樓





在本季開打後,詹姆士火力全開,加上球隊狀況調整得當,騎士隊在東區竄起,大家這才

發現,他去年表現已經夠棒了,今年竟然還能向上攀升,著實不簡單。詹姆士的蛻變並不

是憑空得來的,上一季雖然技壓群雄拿下得分王,但是他的外線能力只能算非常普通,

詹姆士自己非常不滿意。從例行賽結束的那一天起,他就聘請了一位投籃教練,每天關在

體育館裡揮汗苦練,雖然只是自主訓練,但他的訓練份量比起球季期間還要更重。另外,

詹姆士也花了不少時間在修正自己的防守腳步及防守技巧,加上奧運會的集訓與比賽,

整個暑假詹姆士完全沒有懈怠過。





當對手以為用去年那套放投不放切的防守策略來對付詹姆士可以奏效的時候,他們全都

錯了,詹姆士不急不徐的三分跳投,成為他繼灌籃之後的另一個招牌武器,而且他處理

場上狀況的能力更棒了,該傳、該投的拿捏更為準確。這一季,他的每一項得分跟防守

數據都比去年進步,而且幅度不小,他與艾佛森是全NBA唯二平均得分、助攻、抄截都在

前10名的球員,用全能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在今年詹姆士20歲生日那天,原本應該是搞個生日派對請隊友來一起慶祝、切蛋糕,

沒想到他卻躺在醫院裡。原來在前一天的比賽中,詹姆士遭到火箭隊老中鋒「鐵拐」

穆湯波一記強而有力的肘擊,當場倒地不起,被送到醫院治療。經過詳細的檢驗之後,

發現臉部顴骨有裂傷,必須要帶上特製的面罩來保護,才能上場比賽。在騎士隊中,

曾經帶過面罩的人不少,中鋒伊高斯卡斯與後衛哈瑞斯(Lucious Harris)都曾經當過

鐵面人,詹姆士被迫加入他們的行列,也又再締造一項紀錄。





史上最年輕就帶上面罩的球員。





「天啊!我感覺我的臉好像有點變形,雖然這個鬼東西會遮住我帥氣的臉龐,不過,

為了安全,我還是戴著好了。」厭惡面罩的詹姆士,練球、賽前投籃熱身時,絕對不肯

帶面罩,非要得到裁判吹哨比賽準備開始時,才會很不情願地戴上這個「摩登大聖」面罩







不過,詹姆士也告訴大家,除非,你把他打倒在地上,不然最後他一定會踩過你,一路

往前進。





LBJ小檔案



位置:小前鋒

生日:12/30/84

身高:6呎8吋

體重:240磅

畢業學校:St. Vincent-St. Mary高中

最愛的歌手:Jay-Z

最愛的球員:喬丹

最喜歡的大學球隊:Ohio State Buckeyes。

慣用手:左手,雖然用右手投籃,但是吃飯跟寫字都是用左手。

最愛的食物:喜瑞兒營養麥片。

最常開的車:銀色悍馬SUV(Hummer

H2),美國售價5萬美金,台灣售價約為430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a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