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ince of the Palace



80年代中期,美國出現了一位驚世駭俗的流行音樂天才Prince,他的穿著打扮及表演風格

,搭配多樣化的前衛音樂,在當時民風未開的年代引起軒然大波;而本篇故事的主角也

叫做Prince,他在籃球領域中同樣是一位奇才,6呎9吋的他雙臂翼展達7呎1吋,場上沒有

什麼事難得倒他,不過與前面那個Prince不同的是,這個Prince很低調,低調到讓你幾乎

忘了他有多好。



永不放棄



讓我們先將時間拉回到去年球季的東區冠軍戰場上,在此狹路相逢的正是活塞與溜馬這對

世仇,兩隊一如外界預期的,打出一場場驚心動魄的肉搏戰,而在關鍵性的第二場比賽中

,出現了這個系列賽裡最不可思議、也可能是最關鍵的一次攻防。





時間剩下不到20秒、比數69比67,活塞僅僅領先兩分,此時心臟一向大顆的畢拉普斯(

Chauncey Billups)竟然出現要命的失誤,讓米勒(Reggie Miller)有機會一路快攻上籃

追平比分,此時所有人都已經做好加班5分鐘的心理準備,就連米勒也認為十拿九穩而

放慢速度準備上籃時,一道藍色身影突然從米勒身後殺出,並在球與籃板接觸前的那一

剎那,活生生將它們拆散。落下的那顆球,被一旁的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撿到,

也正式宣判溜馬隊主場不幸淪陷。





你在這篇文章的四周,可以找到米勒當時驚慌失措的神情;其實除了米勒之外,在場目睹

這一刻的所有人,都是這種表情。雖然這只是普林斯(Tayshaun Prince)全場4個火鍋中的

其中1個,更不過只佔了活塞隊全場火鍋數的19分之1,但是它絕對是最重要且最困難的

那1個。





當時還在活塞隊的威廉森(Corliss Williamson)讚嘆道:「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具震撼性

的火鍋了!」





至於苦主米勒也只能搖搖頭說道:「我的眼角目光有看到他從後面跑來,曾經有那麼

一瞬間我覺得應該全速前進灌籃得分,但是突然又覺得他跟我之間還有一段距離,應該

可以放慢腳步穩穩上籃就好,沒想到他迎頭趕上,而且封下這顆球。」





持之以恆,是普林斯演出這個高難度動作的主要原因,也是他逐漸在活塞這支冠軍球隊

站穩腳步的一大關鍵。



驚為天人



高中時期的普林斯,就已經是個家喻戶曉的籃球好手,更一度名列全美前50名球星之一;

進入肯塔基大學就讀後,普林斯的名氣持續水漲船高,並在大三、大四連續兩年入選全美

明星隊,也讓NBA球隊開始注意到這個其貌不揚的潛力股。





2002年5月,就在普林斯修完肯塔基大學所有學分後沒多久,鳳凰城太陽隊捎來了信息,

邀請普林斯參加他們的選秀前測試,這意味著普林斯進入NBA只有一步之遙;然而,

或許是不符球隊所需,在6月的選秀會上擁有2個第1輪選秀權的太陽隊,分別挑選了

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及傑考森(Casey Jacobsen),至於普林斯,則是在第1輪

第23順位被底特律活塞隊相中。





選秀會後,許多知名媒體通常會為各隊進行選秀大評比,看看哪支球隊「慧眼獨具」,

又有哪支球隊「眼睛脫窗」,而底特律活塞挑走普林斯,在當初是被許多「專家」歸類為

「眼睛脫窗」那一組,理由很簡單,因為當初由卡萊爾(Rick Carlisle)督軍的活塞隊,

需要的是一個具有三分球威脅的後衛,而不是一個手長腳長、速度一般的搖擺鋒衛;況且

骨瘦如柴的普林斯能否適應活塞隊防守至上的球風,讓許多人心中不免產生許多問號。





然而,這些人心中的問號,很快就轉變為層出不窮的驚嘆號。



這個看起來像是風一吹就倒的瘦竹竿,竟然成為活塞隊在比賽中的防守奇兵,尤其在

寸土必爭的季後賽中,普林斯更是常常扮演關鍵性的殺手角色,不信你可以問問麥格雷迪

(Tracy McGrady)及米勒是怎麼吃鱉的。





事實上,早在大學時期,他就展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防守功力,他在肯塔基大學時期的

教練史密斯(Tubby Smith)就說道:「場上的任何防守角度,都難不倒普林斯。」

當初在大學時期就已叱吒風雲的球星,如威廉斯(Jason Williams)、墨菲(Troy

Murphy)等人,早就領教過普林斯的防守威力,只是普林斯的進攻能力實在太出色,才使得他的

防守總是被人輕忽。





活塞隊籃球事務部的總裁杜瑪斯(Joe Dumars)驕傲地表示:「當我看到他在新秀練習賽

的表現時,我不禁驚呼:『我的老天爺啊!』這傢伙不僅可以擋下個子比他矮小的球員,

面對到身材大他一號的重型坦克時,同樣毫無懼色;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愛上這小子了

!」



很快地,不只湯瑪斯,底特律所有球迷都愛上了這個來自加州的小王子。



專心致志



出身於加州康普頓(Compton)的普林斯,很早就與籃球結下不解之緣。他的父親湯瑪斯(

Thomas Prince Sr.)及母親黛安娜(Diane Prince)都是籃球狂熱份子,自從普林斯有意識

之後,就常常看著湯瑪斯在業餘聯盟的戰場上馳騁,籃球也始終在普林斯全家人的生活中

佔有相當重要的份量。普林斯表示:「因為父親的關係,我很小就開始打籃球,直到我

發現我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籃球員時,就開始比較認真地看待這個運動。」





現在的普林斯認為雙親帶給他最大的影響,就是讓他認識了籃球,使他很早就確立自己

的方向,並勇往直前;「打籃球讓我不會誤入歧途,我常常在想,如果不是因為籃球,

現在的我應該是成天在街頭閒晃、無所事事吧!對一個年輕人來說,常常會有許多誘惑

讓他們分心,但是我始終將重心放在籃球及學校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我想這也是父母

親最初的用意。」





普林斯還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姊姊,哥哥小湯瑪斯(Thomas Prince Jr.)曾經是個半職業的

籃球選手,而姊姊提莎(Tisha Prince)則是個小學老師;每當談論起家中這3個小孩,

黛安那總是露出滿意的微笑;她表示道,即便是現在,這3個小孩在家還是得幫客人倒茶,

有時也得跑腿到商店買東西,而他們從來沒有抱怨過一句話。





不同於一般黑人家庭,普林斯的雙親給小孩一個穩定、健全的基督教家庭,他們每個禮拜

都要到教堂學習聖經,黛安那也認為這是普林斯今天之所以成功的一大原因。





她說道:「每當有人問到普林斯的時候,我總會叫他們別只看他是個NBA球員,而是要

看看他那過人一等的道德良知;正因為如此,他總是知道如何提昇自己。」



更上層樓



從以往名滿全美的學生球員,直到在NBA站穩一席之地,普林斯心有所感地說道:

「一路走來,所有教練及各種不同層級的比賽,都是在讓你做好進入NBA的準備工作;

在高中時期,只需要打好每場比賽就好;不過在進入大學後,除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出色的

明星球員外,也要讓你的隊友表現更出色;至於在NBA,你遇上的都是全世界最頂尖的

籃球員,因此讓自己每年都能不斷地進步就成為最重要的事情了,而這也是我現在的目標

。」





正因為隊上有這麼一號人物,讓杜瑪斯可以很自豪的說:「活塞隊只會越來越強,因為

我們有越來越成熟的普林斯!」





Something about Prince



全名:Tayshaun Durell Prince

綽號:Tay

身高:6呎9吋(約206公分)

體重:215磅(約97公斤)

偶像: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

休閒活動:與親朋好友閒聊、打保齡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a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