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ptt八卦版的討論串看到有人在討論台灣是不是一個自私的國家,突然挺有感而發的。
雖然身為一個海島國家的我們,但卻不因此而更使用這個優勢,卻只是將自己封閉起來,封住自己的目光,封住自己的傾聽,只關心自己島內的事務,卻不想關心這個世界的所有正在發生的事情,特別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

你知道古巴的卡斯楚下臺,接下任的領導者是誰?是他的弟弟。然而,為什麼我們需要知道古巴這個不大不小國家的領導者是誰?你知道嗎?

你知道俄羅斯前任總統普丁下臺,這幾天選出的新總統是誰?同黨的麥維德夫,因此有人戲稱普丁將垂簾聽政繼續主政。

你知道巴爾幹島上最近新獨立一個國家亟需要國際認可然而被我國拿來做為借鏡的國家是哪個呢?科索沃。然而他和塞爾維亞之間的糾葛又是為何?

你知道這幾天國際最矚目的新聞是什麼嗎?中共鎮壓前幾天動亂的西藏暴動,出動數部裝甲車。西藏流亡海外組織估計至少將有80人死於這場動亂。

你知道上個禮拜哪一個地方差點發生戰爭嗎?南美洲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三個國家。因為哥倫比亞追捕逃叛到厄瓜多的武裝叛軍,卻未經過通知即進入他國境內追捕,引起厄瓜多和鄰國委內瑞拉不滿,宣布斷交。最後於3月7日在多明尼加舉行的拉美國家裡約集團峰會上握手言和,承諾永不侵犯鄰國領土。



你知道WINDOWS在VISTA之後的下一版軟體已經在測試了嗎?它是WINDOWS 7,有人認為VISTA將跟當初的WINDOWS ME一樣只是個過度期軟體。


你認識下列照片中的人是誰嗎?





他們分別是法國總統沙柯吉、南韓新任總統人稱『CEO總統』的李明博、中共現任領導人胡錦濤、日本現任首相福田康夫、俄羅斯甫卸任總統普丁、古巴前總統卡斯楚。

不想認識政治人物,沒關係,那以下的人你認識幾個?

  

  

他們分別是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和甫卸任董事長bill gates、用i pod席捲全世界的蘋果電腦執行長steve jobs、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甫踢下比爾蓋茲成為全球首富的股神巴菲特、Google創辦人佩吉和布林、youtube的創辦人台裔美籍陳士駿和Chad Hurley。

這些人,你知道幾個?

或許知道這些人沒什麼了不起,也絕非人生之必需。但是,處在於台灣需要被國際認可,被國際所接受、走向國際的路途上,我們更需要去了解這個世界,去知道這個世界。如果我們整天關在這個島上不了解其他地方重要的事情,我們憑什麼要人家也知道我們?

最近西藏和科索沃的新聞總是讓我想到和不禁擔心台灣的未來,(雖然我自己的未來也是前途茫茫啊),只是,前面所提到的兩個地區最近發生的事情都是該領域境內的新血所倡動所帶動的,但是我們的國家呢?我們的國家的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對國家的觀感又是為何呢?他們以身為一個台灣人或是中華民國國民為榮嗎?支持一個國家的未來領導人時是否有認真的想過你支持的種種原因嗎?對於台灣,你覺得你自己可以做到多少?

在期許這個世界擁抱台灣之前,先擁抱這個世界吧!不要只是關起門來,跟著50台到56台的眼界封閉了你自己的雙眼和心眼。又或是,根本不想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a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