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e...蒙太奇(法文:Montage)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地拼貼剪輯手法。現今蒙太奇是電影創作的主要敘述手段和表現手段之一,相對於長鏡頭電影表達方法。即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從不同距離和角度,以不同方法拍攝的鏡頭排列組合(即剪輯)起來,敘述情節,刻畫人物。憑借蒙太奇的作用,電影享有了時空上的極大自由,甚至可以構成與實際生活中的時間空間並不一致的電影時間和電影空間。

如果就我而言,用蒙太奇的手法視我這一生的形象又該是如何?遠處觀,又近看之,我將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bob dylan的最近自傳電影"i'm not there.",據說就是用這種蒙太奇手法拍攝,由七個人入鏡分別飾演七種不同形象的bob dylan。諸如民謠藍調歌手、傑出抗議歌手、民謠搖滾第一人、福音歌手、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人、環繞美國及世界的吟遊詩人...等等。不管膚色,不管年紀,不管性別,因為人不管就不同的膚色或是年紀、性別,本就會生出不同之性格,不同之想法、不同的作為。

所以我在想,由不同的人來扮演我,又該是有個怎樣不同的人生呢?而今之我又該置身何處呢?

我很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a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